提供專業服務的工作,對於找上專業,卻意見一堆、不相信專業的客戶,總是一堆圈圈叉叉在心中,白眼翻到陽明山。

怎麼和客戶協調,達成一致的共識??今天來和大家聊聊~~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首先,非常感謝家母賜給我一頭超級黑的頭髮

 

我媽媽直到六十幾歲的現在,依然是一頭烏黑亮麗,校花般的氣質黑髮

不過同樣是黑髮,在下的卻很容易顯得油、膩、重、塌,尤其在夏天逐漸逼近時,

就算前一晚有洗頭,隔天下午還是容易顯得無精打采,又熱又油的模樣。

於是想說去燙一下,或許會比較有輕盈感
(腦中浮現的大概是宋慧喬那種空氣短髮的輕盈模樣)

到了Starry,阿布看了一下我的頭說,「妳為什麼想燙?」我把以上的理由說了一遍。

「那如是這樣的話,染會比較好」他說。

(客戶和專業出現分歧了。)

但是,對於地方媽媽來說,染跟種睫毛一樣是條不歸路,染了就似乎要三不五時去整理補染一下,不然我的黑髮一生出來,那個布丁說有多明顯就有多明顯。
身為一個不勤勞於保養的人,染髮很少在我的造型選項中,這五年來,只有染過一次,染完後一週就發現懷孕了,隨著懷孕、補餵母奶,也就任黑髮自由生長。

 

「那用挑染的吧,長出來也不會太明顯,而且你頭髮多,又硬,現在的長度打薄會澎成御飯糰,燙也會。燙的話等妳頭髮長長一點比較適合,不過妳的臉型留長會比較成熟」

喔喔喔,我的頭真的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變成親切的御飯糰阿珠罵造型啊!!!!!

 

加上人生好像真的比較喜歡留短髮,長髮幾乎都是紮起馬尾或盤起來,一放下自己總覺得很沒精神。

原來髮型師還要像算命師,把你人生的苦楚擔憂都點明呀~~~~

而當正確點出客戶需要留意的地方時,也是展現專業的時刻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髮型師和許多提供專業,幫客戶解決問題的行業一樣,在溝通部分都很需要和客戶達成共識。

是共識,不是誰說服誰

許多人在找專業前,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幅藍圖(例如我心中想著宋慧喬)

卻忘了自己的現實條件或許不那麼符合

(外表之外,還有髮質、髮量,而且她應該也有染才有那麼輕盈的感覺,再加上拍攝現場有造型師整理過,但媽媽追求的就是一種不太需要整理的髮型啊!)

 

專業人員要做的,不是完全依著客人的指示去完成目的

而是要依自己的專業判斷來實現客戶期待的目的

是的,搞清楚目的到底是什麼非常重要。

 

例如我不是想像宋慧喬,是希望頭髮有輕盈不油膩的感覺。

而困難點卡在我不要染,而不染背後的原因是因為不想要處理布丁的麻煩。

所以如果能克服困難點、達到目的,那就能開始擁有共識了

阿布還有一點我覺得很棒的是,他一邊剪髮時,也一邊稱讚上一個設計師剪得很好(當然也是因為上一個設計師真的很會剪啦!!)

很多人為了證明自己的專業強度,會挑三揀四的批評客戶的上一個合作對象,

但其實聽在客戶耳裡,卻多少有點在嘲笑當時他的沒眼光。

 

『但如果真的很糟呢?』

直接做得好不就是最好的證明了嗎?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頭髮挑染修剪完成。我很喜歡。

而且染完髮質看起來更好了~~人生因為不夠氣質,所以很追求髮質~~

看起來舒服,撥起來清爽,覺得不用每天洗頭好像也可以很乾淨的樣子XD

以下附上成品照~是阿布拍的,也太有才了!!!

 

IMG_6231.jpg

IMG_6230.jpg

IMG_6232.jpg

 

以下為染完半個月後的工作照

還是挺美的,又顯白~~~

 

 

Starry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arryhairDesign/
設計師:阿布A-Bu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BuDesigner/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50巷25號(近雙連捷運站)
電話:02-25318765
營業時間:11:30~20:00

報姮均的名字打八折唷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姮均說說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